close

 

PASSPORT 004.jpg

說是新年,也過了六天了。


2008年的最後一天,沒去跨年,早早睡了;以前大學的時候還覺得跨年蠻有那麼一回事,工作以後,休息是最重要的,什麼趴踢啊!通宵啊!夜遊啊!摸3圈啊!倒數啊! 通通再見了!

然後2009就這樣無預警的、悄悄的來了。 也許對某些人來說,跨年象徵著重大的意義;不過對我而言,就像是書又翻了一頁,it's just another page。

看著電視上的跨年晚會,有種離我好遙遠的感覺,似乎正在發生的、正在來臨的2009跟我一點干係也沒。


元旦清晨,一家大小浩浩蕩蕩的回屏東老家,算一算,上一次全家一起回去已經是十年前了。

明明還在台灣,屏東對我來說卻比北京還遙遠、曼谷還陌生;我真的離開太久了,更準確的說,應該從來沒有切實的屬於那裡過。

屏東的陽光很南方,路邊的檳榔樹隨意的排列組合,時間走過了很久,卻好像沒在這裡刻畫下什麼痕跡;除了幾棟簇新的、蓋在田邊的透天厝以及轉角的85度C,突兀的不像話。


老家的巷弄變狹窄了、院子的花草稀疏了、碎石子地坑坑疤疤的,訴說著一種時代的交替,世代的興衰;而我,卻只擔心磨壞了腳上那雙鑲了假寶石的銀色瑪莉珍。

想到小時候過年,祖父會請舞龍舞獅來討個吉利,有時候是一大清早,我睡眼惺忪的還是要跟著湊熱鬧;或者是媽媽拿著抹布在睡前把那張躺上去像海浪一樣的床先擦一次,床上的竹片微濕的時候躺在上頭有股沁涼;阿太只會講客家話還有一點台語,小時候不懂事,她講什麼就點頭,其實心思根本不在那上面,回想起來,我好像從來沒聽懂她跟我講了什麼。


叔公從鐵盒拿出了一些老照片,照片中的祖父看起來是那樣的得意瀟灑,年紀可能也比我現在大不了多少。


人生中最好的時光,我們都要走過。


世代的更迭似書的章節,翻過了一頁又一頁。


終究,還是跨越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(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篇很正經八百的不像自己..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sa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