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媽說,我是第一胎,所以特別注重我的營養

我媽說,我喝的是惠氏S-26,是當時市面上最好的,雖然它蔗糖的成分好像比較高

我媽說,我還在強褓中她就常常拉著我的小腿做運動,所以我的小腿非常粗壯有力。

我媽說,她常常買完菜回來,我們母女倆就坐在餐桌前一起嗑了,然後我爸回來最常看到的場景就是母女倆在吃東西。

 

在這樣的愛心食物的灌溉中,我果然不負眾望的成長茁壯,嗯,也許超乎想像的茁壯了點。

 

有道是,「愛美是女人的天性」,但老天爺讓我來投胎的時候可能太過匆忙,忘了打包這個天性給我,即使上了小學,班上有些小女生都開始愛美了,我還是一樣故我。

 

不過,上了三四年級後,我自己雖然老神在在,我爸媽可是開始緊張了(眼看隔壁家那個嬰兒時期一掌就可以把我撲倒的阿珠都已經瘦了,我怎麼還是一樣圓滾滾…);也許,他們是太過緊張了,所以當他們從事直銷的朋友大力推薦當時盛行的「楓漿斷食減肥法」,爸媽義無反顧的訂了一份,而且秉持著「媽媽用好,女兒一起用更好」的精神,竟然連我都莫名奇妙的變成斷食減肥法的參與者。說到這裡,忍不住要大喊一句: 稚子何辜啊!

 

我已經忘記我當時是如何被說服加入斷食的行列,總而言之,我以10歲胖馬之姿,擠身「斷食減肥俱樂部」最幼齒的一員,開始了我為期5天的斷食生活。

 

斷食減肥法,顧名思義當然就是除了楓漿泡的飲料以及白開水以外,什麼東西都不能吃;記得那個楓漿是很大的一個方形鐵桶裝的,像超大號的維力清香油(喔,多復古的玩意兒)那樣,外殼印有一個大大的楓葉圖案,讓我聯想到加拿大國旗。 楓漿喝起來酸酸甜甜的,其實不難喝,更妙的是,據說為了讓減肥效果更好,除了楓漿水外,還要加上一點辣粉(辣粉也是整個配套的一部份),所以喝起來,是酸酸甜甜又辣辣的。

懷念的維力清香油

VLI.jpg

圖片來源:google

 

斷食的第一天,還好,還不是太難熬,就這樣餓了就喝楓漿度過了。

第二天開始,啊,饑餓難耐。 尤其是吃飯時間,老爸跟老弟餐桌傳來陣陣菜香,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大的考驗呀….

斷食的第二天晚上,我做了個美夢,我坐在一張擺滿了食物的木頭大餐桌前,桌上擺滿了各種佳餚,嘩,12oz的牛排,有麵包,有水果,有蛋糕,有鮪魚沙拉…. 菜色之豐富,就像是童話故事裡才會出現的大餐一樣。我坐在桌前,貪心的大快朵頤起來,先吃了牛排、又嗑了麵包、最後當我拿起一大盒鮪魚沙拉準備開動的同時…..美夢也醒了,手上抓著被子。

 

斷食的第三天,對食物的渴望根本就是個毒癮犯了的毒犯,弟弟剛泡好的維力炸醬麵,冒著熱氣,我眼巴巴的站在旁邊,大口大口的吸著麵的香氣,哈的不得了呀….模擬畫面如下,請將阿宅手上的麵包換成大杯楓漿 (去冰、加辣椒,謝謝)...

 

 


 

當天晚上,也許是已經餓到腦力耗損,即使我非常期待可以在夢中飽餐一頓,卻連顆饅頭都沒夢到

 

第四天,阿母很得意的炫耀:「我女兒年紀這麼小就可以斷食這麼多天,很不容易吧! (我想,這也許會比我學會胸口碎大石還令我媽驕傲吧….)。因為父母對我深深的期許,所以即使我已經餓到兩眼發昏,還是只能咬自己身上的肥肉著牙撐下去;說真的,飢餓三十還算不了什麼,我已經飢餓超過三天了啊啊啊啊……背負著父母望子成龍,望女從豬變成鳳的期望,我告訴自己中國不能亡一定要堅持下去,然而,就在那個時刻,我碰到了最嚴峻的試煉

 

令人昏昏沉沉的下午,四下無人,桌上擺了一大盒鳳梨酥以及杏仁餅!

 

身為一個在地的台中人,鳳梨酥太陽餅這種特產,對平常的我來說是沒有任何吸引力的;但是對於四天未進食的我,鳳梨酥&杏仁片簡直就是饕餮美食而且比陳水扁喝的米湯好上太多倍了! 良心、理智、飢餓,天人交戰掙扎許久: 即使飢餓,但我無法辜負父母的殷殷期許、即使有著一片孝心,卻無法填飽我飢餓的胃 ----回想起來,其實即使真的忍不住而吃了東西,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了;享受食物本身並不是一件丟臉的事,人都會肚子餓 ,我是人,我也會肚子餓 --- 這不是跟呼吸一樣稀鬆平常的事嗎?? 然而,在10歲小孩的心中,辜負爸媽的期望可是大不孝呀!!

 

怎麼辦呢?

 

英文裡頭有一句話:Out of sight, out of love(看不見了,就不愛了)

我想套在我身上應該就是:Out of sight, out of control(看不見了,就管不著了 講白一點就是失控了…)

 

我的邏輯是,如果沒有人發現我吃東西,那就等於我沒有吃吧!( – 小朋友,掩耳盜鈴就是這個意思。) 但是,家裡才這麼丁點大,有什麼地方可以讓我安心的吃而不被發現呢?

 

最後,我迅速的環顧四週,確認沒人發現我的行蹤,順手抄起一塊鳳梨酥、一片杏仁餅,輕聲且不被發現的小跑步到廁所、關門放狗、反鎖、放下馬桶蓋….就坐在馬桶上面嗑了起來,喔! 那真是最難忘的一塊鳳梨酥! 重點是,冰雪聰明的我,吃完後還不忘毀屍滅跡,把包裝紙用衛生紙包了又包、揉了又揉,看起來毫不令人起疑的就是一陀衛生紙….而且還意猶未盡的,又衝出去拿了一塊鳳梨酥、小跑步到廁所、關門放狗、反鎖、放下馬桶蓋又嗑了第二塊!!

 

拜託,馬桶餐廳算什麼? 老娘10多年前可就已實實在在的坐在廁所的馬桶上吃東西咧也是貨真價實「佔著茅坑不拉屎的」的例子。

 

但即使是個孩子,我也是很知道分寸的。心滿意足的離開廁所(離開前還記得沖水,我根本就很有智慧型犯罪的天份嘛!),很認份的繼續進行我的楓漿斷食減肥法。 也還好,隔沒一天還兩天,斷食結束(真是萬幸!),爸媽疑惑為什麼我餓了這麼多天都沒瘦,莫非真的是特殊體質? 當下我心虛的很吶,在那個不流行計算卡路里的年代,我深深的覺得一定是那兩塊鳳梨酥惹的禍

 

事隔多年,斷食的往事回憶起來已經有點模糊了;但我最後還是忍不住想問一句:爸、媽,我知道孩子的幸福不能等,但,斷食,還是有點太誇張了吧!!!

 

 

 

PS. 如果發生在現在,我想社福團體應該要開始尖叫了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sa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